跳到主要內容

菸害防制專區 / 電子菸危害大!

電子菸危害大! 8成含尼古丁成分(TVBS新聞網)

2017-08-28


不抽一般的紙菸,改吸電子菸,能夠有助於戒菸嗎?根據食藥署在105年的檢驗,電子菸裡至少有8成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成分,尤其目前台灣對於電子菸的管制並不全面,導致部分孩童有機會接觸到電子菸,衛福部國健署目前已經將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,未來將對電子菸進行納管。

葡萄、藍莓、各種水果口味,還有乾脆標示成維他命,彩色包裝讓人以為是零食,還是文具用品,但其實它們都是電子菸。

部分民眾因為想要戒菸,從原本的紙菸改成抽像這樣子的電子菸,不過根據食藥署在105年針對3062件受理的電子菸檢驗結果發現,竟然有近8成的電子菸,裡頭的菸液是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,所以抽這樣的電子菸不但可能對戒菸沒有太大的幫助,甚至對健康的危險也不亞於抽像這樣子的一般紙菸。

近十年來在市面上出現的各式電子菸,不但有一次性的,還有可以自行添加菸液和菸油的,一代一代不斷更新。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:「到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,它的尼古丁還有很多有害化學物質的一個成分,會加重地被吸收。」

不過目前台灣對電子菸的管理並不全面,其中如果含有尼古丁,或是不含尼古丁,但卻宣稱具有幫助戒菸減少菸癮等醫療效能的詞句,都違反了藥事法。而若是不含尼古丁也沒有宣稱戒菸療效,但外型做得類似紙菸,則是違反菸害防制法。只是也有電子菸業者鑽了漏洞,把不含尼古丁做得也不像菸的電子菸賣給孩童。

國健署健教及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:「將來在公共場所就要禁止使用電子菸,未滿18歲也不能提供菸品,這個包含電子菸的部分。」

電子菸品花樣多,現在最新型態的還能充電。

做得像是高級的3C產品,新型的電熱式菸品,把菸草加工成菸草柱,直接塞進支撐器裡,加熱使用,沒有臭味,容易讓人誤以為對身體沒有危害。

其實就算菸裡頭沒有尼古丁,一樣會影響身體。美國哈佛公衛學院研究發現,美國市售常見的電子菸液裡,就大約有76%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等,對肺部相關的健康危害。專家建議,與其抽電子菸,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戒菸。

想要戒菸的民眾可以藉由戒菸特別門診,來到這個衛教組,衛教師會使用這個一氧化碳儀來檢測戒菸者肺裡頭的一氧化碳濃度,進而了解他肺部的缺氧程度之後給予適當協助鼓勵他們戒菸。

衛教師從一氧化碳吹氣檢測到戒菸過程面臨的狀況一一向民眾解釋。

臺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:「PM2.5的懸浮微粒,其實在吸電子菸的時候吸入非常大量,所以我們預期恐怕它在心臟血管這部分的殺傷力可能不會低於抽菸。」

吸菸賠了健康,也傷了荷包,如果一包菸以100元來計算,每天一包,抽一年就要花費36500元,抽個十年就至少得花超過36萬元。

臺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:「抽菸本身就是一個尼古丁依賴的狀態,這個狀態的話在菸量不是太少的人,一天超過10根以上或者不抽菸有困難的,我們覺得還是用藥比較簡單。」

要徹底杜絕對菸品的依賴,最好的方式還是靠專業治療,避免用錯方式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。

內文摘錄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資訊網 http://tobacco.hpa.gov.tw/ContentList.aspx?MenuId=370&curPage=2

 

    消息公佈欄

   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    youtube
    youtube
    跳至網頁頂部